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陈宏伟同志在市直机关纪念建党94周年暨“先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工委办公室     信息员:刘秀忠     时间:2015-07-06     点击量:14516

(2015年6月3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对在2013至2014年度机关党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首先,我代表市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诞生至今,已经走过了94年的不平凡历程。94年来,我们伟大的党勇敢担当历史使命,从挫折中奋起,在探索中前进,实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让国人为之骄傲的壮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确立“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的重大要求,作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指明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前进方向。这一系列重要论断和目标要求,已经成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重要遵循,成为了团结凝聚全体党员和海内外中华儿女执著追求和不懈奋斗的鲜明旗帜。机关党建工作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党对机关领导,履行机关职能,提高机关效能,优化机关形象,促进机关建设,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2013年以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机关广大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业绩,呈现出了服务发展亮点增多、党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增强、党内民主建设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推进、机关文化品位大幅提升的喜人局面,并且培养和打造出了一批先进典型,这次获得“先优”的集体和个人就是这些典型中的杰出代表,为如何进一步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榜样。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做出的重大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应该说,“三严三实”内涵丰富,指向具体,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严以律己、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六个方面向党员干部提出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和做人准则。与其他社会部门相比,市直机关居于上层建筑领域,工作其中的机关党员干部也具有责任重大、职能重要、影响广泛的特殊工作性质,这就要求我们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学习把握“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全力争做符合“三严三实”标准的好干部,以此不断提升思想新境界、树立干部新形象、开辟工作新局面。借此机会,我对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提几点希望,具体说就是要做六个方面的模范。
  第一,严以修身,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坚定理想信念既是严以修身的首要内涵,也是党员干部的终生必修课。市直机关的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一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定星盘”,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一要加强理论武装。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弄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经验,切实把理论学习的过程变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过程,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三个自信”,时刻不忘思想改造,做到一心向党、永不背离。二要提高党性修养。党性是党员的生命和灵魂。机关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身份意识,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始终同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要积极参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对自身的思想和行为进行“除尘”和“过滤”,切实增强机关思想的免疫力。要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要请示、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要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更不能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三要服从服务大局。机关党员干部要按照年初机关党建工作会议要求,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特别是在抢抓“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四大产业”和“五大园区”建设、积极推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新模式、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深化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方面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要积极参加“两创三征”活动,撰写有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为推动发展建言献策;要积极参加 “认识产业、了解产业、服务产业”主题党日活动,真正走入企业,为其出谋划策、办实事;要积极参加争做“四大员”活动,加快我市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步伐;要搞好“五微四送三帮建”活动,深入社区,开展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第二,严以用权,做践行宗旨、权为民用的模范。市直机关是全市权力较为集中的地方,我们一定要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一是用权要为民。权为民所赋,就要为民所用。机关党员干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群众要求,认真梳理自己的工作职责和权力界限,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合需合理的使用权力,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自觉丢掉不良习气,努力为人民掌好权,多为人民谋福利。二是用权守规矩。要树立规则意识、程序意识,严格按照规则、制度、程序行使权力,不为人情所扰,不为关系所困。当前,要把优化发展环境的重大要求作为检验机关党员干部用权是否合规的重要标准,严格执行公职人员一律不许插手企业招投标行为,一律不许插手企业工程建设过程,一律不许插手企业的采购行为,一律不许插手非公企业对企业各类合作者的自由选择的“四个一律”规定,积极参与“优化软环境作表率”活动,使我市的要素环境、服务环境、执法环境、政策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在解决发展环境上力争走在全省前列。三是用权受监督。要按照市委要求,加快构建以权力分配清单、责任分解清单、权力运行程序清单、负面问题追责问责清单和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痕迹化管理为主要内容的“4+1”管理体系,并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使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弄权必追责成为每名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确保在行使权力过程中,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公正用权。
  第三,严以律己,做遵章守纪、清正廉洁的模范。市直机关的党员干部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握有一定的职权,掌控一定的资源,身处“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更是如此。我们一定要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时刻绷紧严以律己这根弦,确保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中经受住考验。一要心存敬畏。要心怀对信仰、法纪、组织、历史和群众的敬畏之心,不要存一丝“无人知晓”的侥幸,不要失一点“小无大碍”的小节,不要开一个“下不为例”的口子,自觉给人情交往划底线,给兴趣爱好上把锁,给工作之余设道岗,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要勤于自省。要对照市委韩书记指出的当前机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理想信念上的“软骨病”、对待群众上的“冷漠病”、履职用权上的“擅权病”、选人用人上的“关系病”、工作上的“漂浮病”、廉洁自律上的“腐化病”、干事创业上的“慵懒病”、“四风”问题上的“易发病”等“八种病”,深入的反思和省察自己,以此洗刷头脑中的污垢杂尘,改进行为上的缺点不足,更加全面客观的审视和评价自己的言行和工作。三要廉洁自律。好干部的标准,可以有很多种画像,但清廉始终是一条不变的标准。机关党员干部要按照市委要求,彻底克服“老大自居思想、靠山保护思想、功大无过思想、习以为常思想和律己不律他人思想的“五种思想”,切实强化“底线意识、敬畏意识、为公意识、自警自省意识和责任意识的“五个意识”,尤其是要受得了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深入践行“两个务必”要求,在党纪国法的框架内想事做事,真正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第四,谋事要实,做把握规律、科学施策的模范。机关党员干部作为本系统本行业以及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制定者、整体谋划者、具体实施者,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事求是的研究问题、谋划工作,使思路、政策、措施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一要深入调研。要以开展“两创三征”活动为载体,组织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工作实际,体察群众利益诉求,客观总结经验,为科学施策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实解决向基层要材料、上互联网抄材料、在办公室里编材料等问题。二要把握规律。近年来,市委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客观规律,在发展经济、建设城市,规范秩序、推动文明,带出干部、带出队伍、带出精气神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和探索,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对此,机关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进一步深化对市情和本单位本岗位工作情况的再认识、再审视,研究和把握工作规律和特点,自觉按规律办事,切实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和实效性。要讲求方法,学会用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看问题、抓工作,善于研究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善于用解剖麻雀的办法研究解决棘手问题,善于抓典型,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办法推动工作开展。三要搞好统筹。既要统筹好单位的局部利益与全市的全局利益,又要统筹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特别是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既让群众当前满意又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事,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社区建设、物业管理、“三供两治”、交通出行等领域,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服务中心、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要求落到实处。
  第五,创业要实,做敢于担当、工作务实的模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初期就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机关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通过真抓实干创造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一要敢于担当。要按照岗位要求,把工作统起来,把责任担起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尽最大努力发挥出本职岗位的应有价值。要围绕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更好地抓好市委决策落实开展好工作,只要有利于发展、有利于民生的事情,即使面对再大困难和再多矛盾,也要勇挑重担,敢担风险,不能怕遭非议,不能怕丢票丢分。二要务实敬业。要牢固树立“为政不在多言而贵在实干”的理念,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要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一本经念到底,一件事抓出头,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把职业当作事业来对待,勤奋敬业,埋头苦干,不怕吃亏,不图回报,尤其是在个人职务进退和待遇得失的问题上,要多找自身差距,多看别人长处,甘于奉献,努力工作,用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实实在在的业绩,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三要坚持标准。没有标准就没有高度,更不会有精品。机关党员干部无论是开展本职工作,还是在参与机关党组织助推全市发展、打造机关特色文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两联两促进”、结队帮扶和共建共育等工作中,都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坚持高站位思考和高标准推进,在各项工作能不能做的更好、更优上下功夫,特别是对例行性和经常性工作,不能满足于“过得去”,而要力争“过得硬”,以想事干事的高标准来实现工作推进的好效果。
  第六,做人要实,做表里如一、忠诚可靠的模范。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做官先做人。老老实实做人,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一是要做老实本分的人。机关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可靠。要抛弃私心杂念,事事出于公心,平易近人,光明正大,坚决不做任何违背党的宗旨的事,坚决不做任何违背自己职业操守的事,坚决不做任何空谈作秀和投机专营的事。二要做诚实守信的人。要带头讲诚信、守信用,诚实正直,言行一致,行事要光明磊落,虚怀若谷,胸怀坦荡,行为正派,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不能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三要做珍视团结的人。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制度,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工作中公平对人,交往中一视同仁,矛盾中以德服人,生活中宽以待人,增强团结、消除隔阂、促进合作、减少摩擦,实现个性与共性的和谐、个体信念与群体目标的无缝对接,充分展示机关党员干部包容互信、团结和谐的魅力和形象。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符合“三严三实”标准的好干部,仅靠机关党员干部的自我约束和自我觉悟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机关各级党组织以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从“严”上着手、向“实”处着力,切实将“三严三实”转化为机关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用“三严三实”的标准来培养干部、考察干部、选用干部,真正将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推荐到重要的岗位上,以正确的导向激励干部时刻用“三严三实”要求自己、省察自己、提升自己。要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制度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当前各项制度机制进行认真梳理,对符合“三严三实”的要予以坚持,对要求不明确的要进行完善,为机关党员干部争做“三严三实”表率提供制度遵循。要营造浓厚氛围。机关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加强对“三严三实”的宣传教育,狠抓正反两方面典型,对工作中涌现出的“三严三实”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进行深入宣传,对不严不实的行为和干部予以曝光并进行问责,逐渐使践行“三严三实”成为机关的一种导向、一种风气、一种文化。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为我们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明确了具体标准,指明了努力方向。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为开创市直机关各项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