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有感于“蚁道”
来源:市发改委     信息员:陈辉     时间:2016-10-11     点击量:583

苏兴军

  蚂蚁是非常注重团队合作的一个生物种族。因为它们身材渺小,攻击力弱,要想在弱肉强食的生物界生存下去,就必须团结,将众蚁的力量拧成绳,才能在自然界中占有方寸之地。

  蚂蚁家族是最懂得“1+1大于2”的道理。对它们而言,合作即意味着生存。合作是生物界中十分普遍的行为,但没一种生物像蚂蚁这样对合作的意义有着如此的执著。记得上学时老师讲课时讲道:当无数只蚂蚁被熊熊大火逼得节节后退时,蚂蚁群迅速聚拢,紧紧地抱成一团,很快滚成一个黑乎乎的大蚂蚁球,滚动着冲向大火,在噼噼啪啪的响声中,居于外围的蚂蚁被烧死了,但更多的蚂蚁却得以绝处逢生了。最外一层的蚂蚁毫不犹豫地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却开辟了一条整个种族的求生之路。那种场面又是何等的惊心动魄!如果面对灭顶之灾,一盘散沙,各自逃命,恐怕没有一只蚂蚁能够逃生。

  这种“抉择”给我们的深刻启示:无论逆境顺境,只有团结和乐于奉献、敢于奉献才能转危为安,才能保全大局。以此来观之,人类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的标尺已鲜明地指向了能不能与人合作创造出更大的财富、能不能发展壮大的重要标准。

  (作者系市物价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