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老驴、枯井
来源:市发改委     信息员:陈辉     时间:2016-12-09     点击量:460

苏兴军

  一头老驴不慎掉入一口狭窄的枯井内,农夫想了很多办法也无济于事。念老驴为其做了很多贡献,不忍其痛苦,就忍痛叫来乡亲帮忙将老驴埋了,也把枯井添平以免再有人掉进去。一开始,当每一锹土扔在老驴身上时,老驴都是不住的哀嚎,声嘶力竭,渐渐地大家发现,老驴不再叫唤了。大家以为老驴已经死了,就往井里探望,却见老驴将每次扔在身上的土抖落在地上,然后再踏上去。一来二去,老驴脚下的土逐渐被垫了起来,土越来越高,最后,老驴终于跳出了枯井,枯井也被填平了。

  由此感悟到了一个道理:当一个人虽然面对绝境时,不能自我绝望,应该审时度势,在绝境中寻求希望。试想,老驴如果在掉入枯井和一锹锹土扔在身上的时候,不是冷静的思考如何化解绝境,只是一味地哀嚎,一味的抱怨,一味的等待,耗尽心血和体力,那么,等来的只有死路一条。相反,老驴面对一锹锹扔在身上的土却冷静地思考到了土可以埋了它,但更可以垫高脚下,使自己不断的升高,从而最终跳出了枯井,由被动变主动,由绝望变希望,由面对死亡的绝境变成寻求生机的坦途。

  面对绝境,战胜绝境,就要有强者的心态。选择积极进取,还是消极退让,对自我发展和战胜绝境都是极为重要的。古人云:“有诸内,形于外。”一个人面对绝境时,他是否是在绝境出现时就立刻放弃?当问题发生时,他是否老是抱怨,却又一副无能为力的样子?是否是遇到困难,不屈不挠,顽强应对?是否是问题出现时,立刻采取措施,积极寻求不懈的方式?是否能够对出现的问题做出有条理的分析,冷静地对待?面对绝境的的逃避、灰心、放弃都是没有理由的,只有死路一条。相信每个人都能在绝境中为自己找到一个出口。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绝境不仅仅是一场磨难,更是人生的一生的一种醒悟和升华。只有勇于面对绝境的人才能真正体验到“绝处逢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最高境界。

  (作者系齐齐哈尔市物价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