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要闻
孙珅在全市县(市)区产业项目推进会议上强调 高标准高质量谋划项目 向产业建设聚焦发力
来源:市政府网站     信息员:徐博     时间:2017-02-24     点击量:1782

  23日上午,全市县(市)区产业项目推进会在市党政机关办公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珅在会上强调,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项目谋划,从政策、资源、存量、配套、创新等多角度高标准高质量谋划项目;要推进产业项目全链条、全要素提升,加快构建新型产业体系;要实现产业项目尽快签约、开工、投产、达产,集中力量向重点和主导产业聚焦发力。
  市领导孙珅、李玉刚、崔培元、李大方、金银墙、王爱民、李洪国、吴煜、王兆宪、佟朋、王平、曲秀丽、刘亚洲、姚卿、黄宇出席会议。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市各县(市)区关于今年产业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与会的市委常委分别对各县(市)区产业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点评。
  孙珅在会上指出,年初以来,全市紧紧围绕“三篇大文章”和“十二个重点产业”,采取“上下联动,内外结合”方式,全力谋划和推进产业项目。从当前数据看,今年我市大项目数量已达210个,投资总额超过650亿元,都较去年大幅增长。仅从1月28日至今,我市就有6个亿元以上的大项目签约,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开了个好头,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呈现出喜人的变化。
  针对下一步工作,孙珅强调,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项目谋划,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对于产业项目发展意义巨大。一要利用政策谋划项目。紧抓当前国家政策机遇,吃深吃透有利政策,利用政策优势进行谋划。二要从资源角度谋划项目。充分利用自身地域、物产、历史文化等各种有利资源,统筹整合区域资源优势。三要从存量资源上谋划项目。利用好现有存量技改升级扩能、核心技术溢出、产业链条延伸等优势条件。四要从配套角度谋划项目。紧紧把握龙头企业和大型项目在配套上的需求和机遇,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生产。五要从创新角度谋划项目。在项目谋划中要创新思维,把握新业态,力促科研成果产业化。另外,在项目谋划过程中要注意借助专业团队,用专业思维谋划项目,同时要注意研究龙头企业核心技术和市场增长空间。
  孙珅还强调,在产业项目建设工作中,要注重对产业体系的构建,从政策制定、完善服务、法律支撑、技术支撑等产业体系环节入手,完善产业体系,将简单的抓项目建设转变为抓产业培育;要紧抓产业项目落实,让项目尽快签约、尽快开工、尽快投产、尽快达产;要提高产业项目建设工作中的风险防控意识;要严肃考核和严格标准调整。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在会上着重强调,产业项目要注重质量。各县(市)区在引进项目过程中,不能盲目铺摊子、凑数、玩文字游戏,不能为了上项目而上项目,更不能出现域内恶意竞争,要提高有效的对外供给,高标准选择项目。
  李玉刚强调,要把握好当前的发展机遇。紧抓当前国家产业调整、市场化机制改革给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传统装备制造业重点在产业升级上,注重产品和工艺升级改造项目,使传统装备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变,在“三去一降一补”中站稳脚跟。要抓住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机遇,在新业态项目上增加域外辐射。要抓住农产品加工项目发展机遇,在玉米深加工、畜牧业等项目上下功夫。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当前发展形势,利用好国家相关扶持政策,有针对性地选择项目,在抓住机遇的同时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上质量型项目。要强化项目服务,具有审批职能的政府部门要主动服务,上门审批,超前介入,推进一批在4月份开工,尽快达产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