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视窗
《黑龙江冰雪丝绸之路》
来源:市委政研室     信息员:赵忠校     时间:2017-03-21     点击量:3485

  《黑龙江冰雪丝绸之路》由龚强同志编著。

  我国东北广袤的山川沃野,自古就是中华民族先人繁衍生息的地方。肇兴于这片黑土地的肃慎、秽貉、东胡等族系,都曾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有的还入主中原,为中华民族的统一与融合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由于地处偏远,土广人稀,加之气候苦寒,文化相对落后,黑龙江也留下了"有史少文"的缺憾。作者以独特的视角,从浩瀚的典籍中钩沉求索,梳理剖析,并辅之以田野考察求证,以"有证据的知识",为我们勾画出黑龙江冰雪丝绸之路的清晰脉络,进而丰富了这段历史记忆。

  《黑龙江冰雪丝绸之路》第一次全景式地展示了自古以来,连接黑龙江地区与中原,却鲜为人知的水陆大通道--黑龙江冰雪丝绸之路。作者引经据典,不仅用大量的史实完整再现了从古老的边疆少数民族水陆通道,到唐代渤海王城朝贡道,辽代海东路,金代"鹰路",元代东北路,明代海西东水陆城站,清代黑龙江冰雪丝绸之路的全貌,而且生动描述了发生在这条路上的"猎鹰"、"北狩"、"站赤"、"永宁寺碑"、"赏乌绫"、"雅克萨之战"等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用心的读者会发现,黑龙江的冰雪丝绸之路与我国其它丝绸之路同样久远。

t01330acdc18122a4c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