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动态 > 市直动态
山东威海市总着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网     信息员:刘秀忠     时间:2017-09-08     点击量:1999

  山东省威海市总工会把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作为工会凝聚职工力量、助力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按照“典型引导、制度保障、竞赛练兵、全面发展”的思路,广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竞赛,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推进威海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典型带动,激发创造潜能。做好先模人物评选和管理服务工作,目前已组织4批劳模进行疗休养。评选出47名能工巧匠,授予“威海工匠”荣誉称号,每人奖励现金1万元。为持续扩面增效,威海市总又面向一线评选表彰了500名“威海市优秀职工”,免费提供健康查体、技能培训和疗休养服务。
  搭建平台,持续发挥作用。为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作用,威海市总突出抓好“创新工作室”建设,出台了创新工作室管理、职工创新成果奖励、创新能手选树3个《办法》,目前正在协调人社、经信等部门制定创新创效与职工收入、等级晋升挂钩的规范性文件。今年上半年,威海市各类创新工作室已结成师徒对子3000多对,完成技改项目2000多项,获国家专利828项,创效8.3亿元。市总命名了5个市级示范创新工作室,发放职工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奖金129.9万元。
  深化竞赛,促进全面发展。从去年开始,威海市总组织建筑企业开展历时4年的城镇棚户区改造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反响热烈;开展岗位竞赛,组织企业工会直接在企业流水线上搞竞赛,达到互利多赢的效果;深化班组建设、“五小活动”和合理化建议活动,表彰10家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示范企业、30个市级工人先锋号、67名金牌职工、100项技术创新成果和100项合理化建议金点子;结合竞赛抓培训,培训职工30多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