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我的读者-韩叔 韩婶
来源:市工商局     信息员:邰丹丹     时间:2017-12-21     点击量:502

市工商局 刘德勇

  国庆、中秋节日期间,我率妻女和同学蒋三儿(说他小名,大家都知道,说蒋宝红谁也不认识)来昂昂溪省亲看望四十多年前的老邻居韩叔,老人家原是国家物资储备局二三三处一名德高望重的老司机,开车几十年,安全行驶千万里。如今韩叔已经八十多岁,儿孙满堂,精神矍铄身体健康。韩婶原来是昂昂溪唯一一家国营回民饭店的服务员,过去都叫跑堂儿的。韩婶是一个非常精明能干的女人,热情开朗,说话干脆利索。有点像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里党的地下联络交通员,开春来茶馆的老板娘—阿庆嫂。我还记得韩婶每天天不亮就骑着自行车上班,很晚才回家。那个年代每月挣几十块钱,一天忙到晚,高兴的不得了。在单位韩婶总是手一份嘴一份,一边跟来吃饭的客人打招呼,一边手里不停地忙活着,端盘子倒水抹桌子扫地……,迎来送往,很少有闲着的时候。正像阿庆嫂唱的那样:“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人一走茶就凉……”

  我们两家是邻居,大人孩子常有来往,大事小情都相互帮忙,免不了在一起吃喝,由于少数民族的关系,我们常上韩家吃饭,韩家人很少吃我们家的,甚至帮我们家干完活干脆就不吃饭。韩婶干净做饭好吃,当年我在她喝酒吃饭的情景至今还清楚地记得。

  韩叔、韩婶都是忠厚善良教子有方的勤快人,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劳动家庭,日子红火。那时候我们都住平房,韩叔家的住宅、仓房、羊圈、鸡舍、狗窝都收拾得干干净净。院子里有很大一块空地,自己又打了一口洋井,一到夏天就种各种果蔬,旱天要压水浇地,雨下大了还要排涝往外掏水。一年四季全家忙……

  聊起韩叔的养生之道,他说,劳动强身健体,没病就是福。韩叔一年四季辛勤劳作,坚持体育锻炼,很少感冒发烧。至今,他夏天种的果蔬无公害家人亲友都受益。

  这次韩叔听说我们要来,老人家非常高兴并高度重视,提前预定好饭店,他的儿女都在家等候,还特意请来专门的陪酒员作陪,席间大家谈笑风生开怀畅饮。回顾过去往事如歌仿佛就在昨天,展望未来生活多么美好浑身仍然有使不完的劲。这次回老家省亲是我国庆中秋两大节日期间做的最开心的一件事吃的最有意义的一顿饭。我还特意为韩叔带来我的文集《生命因你而精彩》,他非常喜欢并说:“德永,我是看着你长大的,我一定要好好看看你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