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台
市地方税务局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取实效
来源:税务局     信息员:马文军     时间:2018-01-16     点击量:1162

   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进一步坚定法治理念,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不断夯实地税系统依法治税的工作基础,不断增强地税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税收法治意识和税法遵从度,齐齐哈尔市地方税务局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汇聚合力,统筹推进

  承标部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达标率目标考核工作是“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体现,是推进法治齐齐哈尔建设基础性工作的有利保障,是推进各部门法治活动开展的强大动力。市地税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汇聚办公室、信息、监察、人事等科室形成合力,推动税务干部法制基础工作的开展,有效形成了自觉学法、用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税能力和水平。

  二、细化步骤,确保进度

  市地税局积极与司法局进行沟通,细化考评工作和材料的准备与梳理的步骤。汇总了包括“七五”普法规划、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机构组成名单;电子屏、网站、微信群等普法宣传佐证图片;税收宣传月期间的活动方案、有奖漫画征集作品集及活动报告;机关领导干部的专题法治讲座;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内容等材料。确保了市局在2017年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的进度,使全市税收法制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多措并举,确保实效

  加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做好日常学法培训、坚持依法决策、坚持建设法治文化、不定时组织考试考核。将2017年度的学法、用法工作认真总结,积极参加考核,得到了考核小组的一致认可。特别是在税收宣传月期间普法工作屡出奇招、取实效,将税收宣传的内容与百姓关心的焦点问题、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在各小区设立税收宣传展示板,展示获奖的地税漫画大赛作品,以生动活泼、贴近生活的内容吸引了广大居民,让税收知识和法规变得生动具体,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遵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