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台
新年新气象 服务社会新作为——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出实招见实效
来源:市司法局     信息员:姜永泉     时间:2018-01-18     点击量:1134

  2017年以来,市司法局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要求。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功能定位,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为目标,本着少投入、多办事、办实事的原则,统筹整合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在全省建立了较为规范的线下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齐齐哈尔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成为12348中国法网·黑龙江网站首批上线运行试点,从而真正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线下线上的有机融合,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高效便捷的综合法律服务。

  齐齐哈尔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作为全省首家规范化实体平台,是集多项司法行政职能为一体的“窗口化”服务平台,突出综合性、专业性、规范化法律服务功能,同时发挥我市中心城区服务综合枢纽和指挥协调平台的作用。具体包括解答人民调解业务咨询,引导、分流和协调处理人民调解案件,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接待现场来访,解答法律咨询,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提供从申请受理到审批出证的全程式公证服务;受理、审批法律援助申请,指派法律援助人员承办法律援助案件;接待、解答司法鉴定以及司法行政其他相关业务咨询,并提供具体的引导服务;根据法律法规规定,提供司法考试等业务的初审服务;因地制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活动。

  齐齐哈尔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启动运行以来,律师窗口接待群众30余人,为他们提供了交通肇事、拖欠工资、工伤、婚姻、继承等专业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窗口接待来访群众42人,电话咨询32人,受理案件6件。公证窗口接待咨询40余人,为群众提供了遗嘱、财产继承、财产赠与、房屋买卖等公正咨询。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市司法局法律服务中心律师窗口照片_副本0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