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在营养家眼里,一根丝瓜=7味药!
来源:健康时报     信息员:徐博     时间:2018-08-09     点击量:1764

我们都知道丝瓜营养丰富,但是我们都只会吃丝瓜肉。但是,在营养家眼里,丝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粘液、木糖胶等物质,全身都可入药。

丝瓜肉:防止暑热

食用丝瓜粥能防止暑热、清热化痰、利湿解毒,身热烦渴、痰喘咳嗽的人可多吃一些。

做法:丝瓜150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用旺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煮至六成熟;再将丝瓜洗净去皮,切成豆粒大的丁,加入到粥中,煮到瓜烂粥熟,即可食用。

丝瓜籽:肺热咳嗽

丝瓜子具有清热化痰、消炎杀虫的功效,对于肺热咳嗽、痰多黄稠等症有一定疗效。对于消化不良便秘的宝宝来说,吃丝瓜籽能起到润滑肠胃的作用,有助于排便、驱蛔,能有效预防一些寄生虫。

做法:将6克丝瓜籽碾碎后用沸水冲泡饮用,对于肺热咳嗽,痰多黄稠等症有一定疗效。

丝瓜花:咽喉肿痛

丝瓜花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对因上火引起的咽喉肿痛有一定的作用。

做法:取2~3朵丝瓜花,洗干净用水煎煮8分钟,放凉后饮用,对于上火引起的咽喉肿痛有极好的疗效。

丝瓜藤:颈椎病

丝瓜藤有通经活络的功效,有关节炎、颈椎病的人群,可以用丝瓜藤煎水饮用。

做法:用10克丝瓜藤煎水饮用,这样能够有效缓解因吹空调引起的脖子僵硬疼痛问题。

丝瓜叶:消炎止血

丝瓜叶具有极好的清热解毒、化痰止咳、活血化瘀功效,外用还能消炎止血。

做法:用2~3片丝瓜叶用开水冲泡当茶喝,能够有效缓解脑供血不足症状。

丝瓜络:老寒腿

丝瓜络具有通络活血的功效。老寒腿、风湿性关节炎、腰肌劳损等。

做法:取10克丝瓜络,加水煎煮后内服加外用,能够很好地缓解疼痛症状。

丝瓜根:防治痔疮

丝瓜根有消毒防腐的功效,可治痔疮、大便出血。

做法:内服,煎汤,1~3钱(鲜者1~2两);或烧存性研未;外用,煎水洗或捣汁涂于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