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台
市妇联念好“四字经”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见成效
来源:市妇联     信息员:杨华     时间:2018-10-18     点击量:638

着眼“责”字,层层压实责任。制定了《市妇联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情况》,召开党组会议5次、中心组学习7次,学习相关文件和法律,明确工作任务,推进责任落实。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妇联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两个清单”,督促班子成员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主体责任履责清单的填报。

强化“学”字,打牢思想基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法治宣传年建设,利用每月两次党日学习和党员微课堂,共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8次,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法律素养。通过组织网上答题、警示教育、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图片展和红星社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基地、观看记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作风整顿理论业务知识考试、举办新《党章》辅导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课活动等方式,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狠抓“严”字,发挥保障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三会一课”22次,民主生活会1次,典型案例剖析整改等组织生活会2次,谈心谈话8人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廉政警示谈话2次。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参与率达到96%以上。坚持民主集中制,“三八”节活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妇女工作专项经费等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集体协商研究解决和及时报备。认真贯彻执行“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如实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请假和外出备案、重大事项报告已成常态。

突出“实”字,强化风险防控。建立和完善了《市妇联党组议事决策制度》《齐市妇联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各项工作的管理。对党风廉政建设列出整改清单,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积极配合,做好市委第三轮常规巡察和一把手离任审计工作,保证巡察、审计工作顺利完成。对妇女“两癌”救助、春蕾救助、法律援助、省妇女工作专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自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机关干部的思想观念有了明显转变。从过去的妇联无职无权,腐败与自己无关,到现在能够做到思想深处防微杜渐、守住底线,廉洁从政的意识不断增强。二是工作程序更加规范。通过市委巡察、离任审计、日常监督,机关在财务管理、专项经费使用等方面均能按照程序办事。目前,市妇联机关没有出现违法违纪行为。三是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实现了工作重心延伸在基层,工作足迹遍及在基层,工作典型开花在基层,工作成果展现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