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沙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
来源:市委政法委     信息员:王麟     时间:2019-06-30     点击量:255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沙区纪委监委始终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职责定位,把打击黑恶势力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政法机关密切配合,深挖黑恶势力的“关系网”和“保护伞”。

       强化政治站位,做好主体责任落实。龙沙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打伞破网”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督促区委、政府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监督各政法单位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制定了《开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把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查办作为第一要务,全委一盘棋,形成了从纪委书记到各科室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开通了电话、网络、信件举报,利用网站、微信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从4个层面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宣传。一是在区政府网站发布开展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整治公告、通过网络监督专区受理干部群众举报;二是在区纪委监委办公区设立扫黑除恶问题线索专项举报箱;三是在街道、各单位显著位置悬挂条幅、宣传栏公示“保护伞”的类型并公布举报电话;四是以临街商服电子屏为主,公布区纪委监委受理“保护伞”线索的举报电话。

       密切协作配合,形成严厉打击的强大攻势。参与制定了《龙沙区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查办案件的工作规定》,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会同区政法委、区扫黑办、公检法对龙沙区2018年以来受理的全部问题线索,以及区本级近五年来查办案件逐一梳理、排查和分析研判,对有价值线索集体提出处置意见和建议,坚持做到:纪委监委主动介入,确保查处犯罪案件与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同步;对政法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纪委监委优先处置、优先办理。

       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打伞破网”工作力度。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和“拍蝇”相结合,提高工作质效。一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加大明察暗访频率;二是把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纳入区委巡察工作中;三是对政法机关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履职情况开展执纪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