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台
关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问题的思考
来源:市委党校     信息员:魏薇     时间:2019-12-17     点击量:3973

王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给新时代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并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内涵

  组织力这一概念原多见于管理学的研究,将组织力引入党建工作领域是十九大报告的创新之处,体现了我们党对党建工作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在管理学中,组织力是指一个组织对该组织的成员和非成员影响能力的综合反映。

  党的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就是党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的基层组织所发挥出的影响力和战斗力,它直接表现为党的基层组织调动党员、群众共同推进事业发展的能力。作为党与社会联结的关键点,党的基层组织能否充分发挥组织力,直接决定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效果。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对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的要求,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组织执行力。党的基层组织既要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要使党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就必须有基层组织良好的执行力作为保证。这也就要求党的基层组织一方面要学习领会并把握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另一方面要深入了解地方发展基本情况,将中央精神与本单位实际相结合,制定可行方案,推动本单位事业向前发展。

  2.组织凝聚力。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是基层组织实现党员团结统一和获得群众支持的能力。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高低,会影响党员、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程度和参与党的事业的积极性。组织是人的集合,增强凝聚力就是要做好人的工作。对于党的基层组织而言,一方面要团结党员,构建和谐的内部工作氛围,根据相应规章制度,适当约束、调整党员的行为,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另一方面,要在干事创业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吸引更多群众支持、参与党的事业,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

  3.组织创新力。创新力是一个组织整合已有的资源要素,对其进行创造性发展,以使自身获得优于过去的工作方法,并明显区别于其他组织、不断提高自身内在综合素质的能力。党的基层组织要靠创新来推动自身不断向前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在工作中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做好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必须勇于迎接挑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针对新情况、想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这就要求党的基层组织要不断学习,注重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适应新变化保持先进性、提升党员素质等问题,将自身建设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战斗堡垒。

  二、当前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力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扎实的成效,党风政风都明显好转。但是也必须注意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我们还面临很多的挑战。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当前,在基层组织组织力建设中,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执行力不足

  一些地方单位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嘴上说得重要,实际做起来挂空挡,工作中存在着重视业务工作而忽视党建工作的现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层皮,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有的基层党组织对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不严。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自我批评的多,互相批评的少,批评避重就轻,追求一团和气,对党员批评浮于表面,不触及实质。对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形式单一,内容空洞的说教多,结合实际的分析少。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传达重视不够,学讲话、学文件一读了之、应付了事,无法达到真正入脑入心的效果。党员群众听了不解渴、不管用,甚至产生厌烦抵触情绪,使党的政治优势逐渐弱化。对身边以及互联网上出现的一些损害党的形象的恶意炒作行为不抵制不批判,对一些歪风邪气的现象不斗争不制止,抱有与我无关的心态,未能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应有的战斗堡垒作用。

  2.凝聚力不够

  一些基层党组织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不到位。有的基层支部班子为了工作方便,在一些重大事项上代替大家做决策,党员大会往往成了情况通报会,集中有余,民主不足,导致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受到影响。有的支部软弱涣散,班子作用发挥不出来,在党员大会上提出的重要事项议而不决,无法落实。有的支部对党员监督管理缺位,对党员身上出现的错误行为不能及时纠正,甚至不提不问,没有发挥出党的基层组织在教育、管理党员中应有的作用。有的党员欠缺党员意识,对基层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漠不关心,不愿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对党组织缺乏归属感。有的党员将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工作中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甚至工作不积极,推一推才动一动,工作效果比不上普通群众。有的党员满足于自己做好工作即可,不乐于也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平时不联系群众,不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更谈不上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动员引导。以上这些情况的存在,大大降低了党组织在党员和群众中的威信,影响了党的凝聚力。

  3.创新力不强

  一方面,有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薄弱,要完成工作目标存在一定困难。改革开放以后,两新组织大量涌现,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没有建立、覆盖不到位,无法开展党的工作;一些地方单位资源不足,活动场地、设备、经费有限,难以支持基层党组织展开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等工作的运转。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一些农村地区出现“空心村”现象,大量农村青壮年离开农村到城市就业生活,留在村里的大多是知识水平较低、身体行动不便的老人,给农村地区基层组织工作开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后继无人的现象,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担任支部书记。要完成基本的工作任务已经不容易,也就谈不上通过创新推动工作发展。另一方面,一些基层党务工作者安于现状,不能及时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所提出的新要求,总试图以老办法去解决新问题,工作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能力明显不足。

  三、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路径选择

  党的力量来自于组织,党的工作落脚点在于基层。党的基层组织是否坚强有力,关系到全党是否坚强有力,关系到党能否长期处于执政地位,带领群众不断开拓进取创造美好生活。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说话有人听从、行动有人跟随、工作有人支持的坚强战斗堡垒。

  1.在提升执行力上下功夫

  党的基层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线,要保证党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必须在提升执行力上下功夫。首先,要突出政治功能。讲政治是政党的天然属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事业继续前进的重要保证。作为党团结和带领群众贯彻执行党的主张的重要阵地,各个基层党组织必须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基层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督促党员遵守党章的各项规定,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引导党员、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党员、群众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和党中央权威。其次,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主张只有与具体工作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其效能。党的基层组织必须要将党的方针政策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真正发挥作用。

  2.在提升凝聚力上想招法

  要让群众支持我们党的事业,不能靠行政命令,也不能靠强制手段。只有当党员和群众自觉自愿地参与到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中来,才能形成强大有效的合力。否则,就算基层工作人员再多,那也只能是一盘散沙。因此,党的基层组织必须要提升自身的凝聚力,使党员群众紧密地团结在自己周围。首先要建立强而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度会受到支部班子领导方式的直接影响。一个团结协作、善于开展工作的领导班子,会对党员群众起到示范作用。有利于推动形成一个良好的基层组织氛围,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其次,要提升党的活动的实效性。要扩宽沟通渠道,了解党员群众的所需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党员的工作及生活情况多过问,对群众的实际困难多关心,及时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3.在提升创新力上找思路

  创新是基层党组织工作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对于一些地区党的基层组织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首先要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支持力度,资源下沉,建立稳定的党建活动经费保障机制,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好保障。其次要选好带头人,将真正干事创业、有创新能力的人选入基层组织班子,发挥领头雁作用。同时,要提高基层干部待遇,让基层干部工作有劲头。第三,不断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通过专题培训、加强支部之间交流等多种方式,帮助基层党务工作者更好地把握新形势、了解新变化、找到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从而更好地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向前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