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台
市纪委派出机构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督 牵住权力运行“牛鼻子”
来源:市纪委监委     信息员:王鑫     时间:2018-11-15     点击量:613

  市纪委派出机构严格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察局关于加强市直部门和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的暂行规定》,始终把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中之中,采取务实措施,持续深入跟进,提升制度执行力,有效促进分管市直党组织审慎决策、规范行权。
  以会代训。把对《暂行规定》的学习培训作为年初工作例会的重要内容,各派出机构干部和分管单位工作人员共同对制度规定进行学习和探讨,提升对相关条款的理解,为落实规定夯实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通报分管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报备监督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明确工作要求,有效提升分管单位工作规范性。
  多措并举。市纪委派出机构不断探索实践,细化了找准监督关节点、加强报备执行情况检查、实行经常性提醒、向基层单位延伸、日常报备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等方法措施,全面织密“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网。截至10月末,派出机构备案监督、现场核查“三重一大”事项576项,发现问题41个,提出整改建议82条,切实发挥日常监督的预防规范和纠偏作用。
  创新实践。2017年10月以来,派出机构督促指导市直党组织探索推行“五不直接分管”分权制度,即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执法)和物资(服务)采购工作,经集体研究,授权班子其他成员协助主要领导具体分管。“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实施以来,各分管单位完成班子重新分工、配套制度建设、工作流程再造等工作,逐步建立起“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实现单位内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加强对“关键少数”行权的监督,不能腐的权力制约机制逐步形成并得以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