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台
借鉴廊坊市焦作市经验推进媒体改革发展的思考
来源:市委宣传部     信息员:梁艳     时间:2019-04-30     点击量:933

为更好推动新闻单位改革,学习先进经验,市委宣传部与齐齐哈尔日报社组成调研组赴河北廊坊市、河南焦作市调研,基本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廊坊日报社发展现状:媒体规模迅速扩大:由2012年的一张《廊坊日报》、一张《廊坊都市》、廊坊传媒网迅速拓展至如今两张报纸、微博、微信、呼叫平台等8大类28个媒体发展终端,并在河北省率先建立中央厨房,其媒体融合发展经验被全国广泛宣传。读者用户裂变增加:由2012年的两张报纸6万订户,发展到如今180万订户、粉丝,影响用户800万,用户数量5年间增长了30倍。媒体质量节节攀升:从之前在省内的默默无闻,到河北省报纸质量综合评比蟾宫折桂(两次第二、一次第一),两度获得“全国百强报纸”。总体收入逐年跃升:实现2013—2017年连续五年经营收入逆势上扬。至2017年广告收入实现2513.13万元,增长16%;发行8.8万份、2600万元,收入增长44%。

焦作日报社发展现状:《焦作日报》创刊于1957年7月,日报发行量为5万份,晚报发行量为4万份。报社拥有《焦作日报》、《焦作晚报》、焦作网、“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等八大媒体。报社内设29个部室,含 6个独立核算单位。2017年实现总收入7000余万元。在全国平面媒体经营一片惨淡中做到“异军突起”,成就了备受报业同行关注的“焦作日报现象”。

二、办法和措施

(一)廊坊日报社改革发展举措

1、更新思想,转变观念。坚持“一、二、三、四、五、六”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即坚定一个理念,坚定传统媒体必须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理念;狠抓“两条主线”,通过媒体融合发展提高党报传播力,通过经营转型升级提高报社创收力;坚持“三个并重”,坚定融合发展理念与强化互联网思维并重、内容建设与技术革新并重、办好媒体与经营创收并重;突出“四个融合”,内容融合、渠道融合、市场融合、机构融合;建设“五大平台”,全媒体传播平台、大数据平台、舆情监测平台、活动营销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实现“六大目标”,提高发布时效、拓展传播范围、加强互动体验、丰富资源线索、扩大媒体影响、增加经营收入。

2、媒体融合,形成矩阵。在全省率先创建了全新媒体生产指挥调度系统—“中央厨房”,形成了8大类28个媒体发布终端,构建了“以中央厨房为枢纽、以纸媒传播为基础、以网络传播和系列新媒体传播为两翼”的新闻传播格局。目前,新媒体用户数超过180万,影响用户800万。

3、转型升级,扩大创收。实施活动营销战略和服务营销,以活动和服务带动广告的大幅增收。以2017年国庆节期间为例,成功举办了集展、销、游、玩、乐、购于一体的第六届“欢乐节”,5天时间游客突破23.8万人、销售汽车725辆,交易额达8.6亿元。利用“智慧社区”平台和“淘廊坊”电商平台开展服务业务,2017年新媒体实现创收及与传统媒体打包创收近1000万元。

4、培养人才,满足需求。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履行“社兴我荣、社衰我耻;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爱岗敬业、创造一流;报社靠我振兴,我靠报社生存”的兴社理念。坚持每周五上午全员培训,组织考察学习,邀请国内报业知名专家学者授课,仅2017年就进行集体培训20余次、科室研讨50余次。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按照有利于工作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

5、规范管理,奖惩激励。按照“效率优先、突出质量、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原则,建立健全干部队伍的岗位职责、工作目标、考核流程、惩罚机制,消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机关病”。开展“十佳编辑记者”“十佳采编新秀”“十佳经营工作者”“十佳外宣个人”“十佳职工”等评选活动,树立典型、鼓舞士气,增强发展活力。

(二)焦作日报社改革发展举措

1、围绕中心,深耕主业。大力弘扬“团结、敬业、奉公、守纪”的焦作日报社精神,通过新闻创新、经营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推进主流舆论立体交叉覆盖,不断做大做强党报,提高党媒宣传质量。在河南省2017年度第十一届报纸综合质量检测中,名列第五,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并以零差错的成绩夺得全省报纸报刊质量评比第一名。

2、加快融合,创新发展。初步构建了报、网、微、端“四位一体”的全媒体平台,为全市30个主要党政机关及社会团体的微信公众平台(两微一端一网)提供托管业务,形成了“两微+”与党报优势互补、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中国新媒体大数据权威平台清博指数显示,焦作日报媒体融合发展的影响力位列全国媒体势力榜前列。2017年,全国有40多家报社来焦作日报社考察交流。

3、专刊带动,增加创收。做大做强专刊报道,已形成专刊80个,形成了人民报纸人民办的良好局面。实施“新闻+”服务,依托新媒体发展“新媒体专刊”,开展“专刊+两微一端”全方位、立体化服务,已完成11个移动政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托管工作,积聚了以“专刊带大报”的强大力量和阵容,80个专刊2017年为报社创收700余万元。

三、推动媒体改革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抓理念明方向,促进融合发展。强化顶层设计,深化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战略,在资金、技术人员和硬软件支撑方面出台政策制度,支持媒体融合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实现党媒转型升级,促进内容生产、技术运用、平台呈现、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的共享融通,实现由“相加”向“相融”转变。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最大限度地聚合传统媒体用户。

二是强机制提素质,激发动力活力。引导从业人员主动学习新闻知识,把握媒体规律,通过开展培训、考察交流等方式,提升新闻队伍素质。建立完善“内生绩效型”考核机制,奖勤惩懒,构建“能者上、庸者下”的公平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新闻生产力。建立全新的媒体经营机制,强化媒体资源整合,推行“一行业一部门一专刊”模式,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节约媒体资源,精减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能。

三是重服务带双赢,扩大媒体效能。推行焦作市“以专刊带大报”战略,适应受众多样化新闻消费需要,深入推进媒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质内容赢得受众,切实解决稿件质量不高、分属不明、广告频现、新闻变旧闻等问题,变“谁写谁看,写谁谁看”为让更多的人写,更多的人看,强化开门办报,以服务型报道思路提升阅读率,以高质量新闻服务推高发行量。同时,以新媒体专刊提升合作单位形象,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服务,实现双赢。

四是减负荷添动能,厚植发展保障。坚持党报党办党管党发行理念,发挥政府主导和助力作用,在设备更新、人才引进、人员培训、项目发包、活动开展等方面,为媒体改革发展注入资金、平台支持。通过实行财政转移支付、离退休人员由社保支付工资、重点党报党刊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产品方式扩大覆盖面等办法,助力媒体轻装上阵。

五是展触角拓空间,拓宽创收路径。将媒体发展融入中心工作、融入政务服务、融入群众生活,探索“全媒+”,将民生事业、城市管理、社会服务、文化旅游等均置于其中,打造为政府、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服务的主流媒体。做精新闻宣传主业,做强媒体融合新业,做大文化经营产业,做优内部经营管理,增强新闻舆论引导力,确保主阵地站得住。建立多元化、专业化传播平台,深耕广告营销,确保经营收入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