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台
抓实主题教育 学习贯穿始终
来源:市委政研室     信息员:赵忠校     时间:2019-12-04     点击量:578

  按照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我们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室领导班子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持续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学习教育学深学实,在全室掀起了学习热潮,全室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人格修养受到深刻锤炼,政务工作能力得到提高。

  一、周密安排部署,超前组织启动

  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7月2日,市委研究室召开全体干部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提前预热、早做准备。要求党员干部主动做好自学,对主题教育进行了总体谋划设计,明确了任务分工,指定牵头责任领导、配合处室及相关责任人,切实把做好政务服务和抓好本单位主题教育研讨学习同部署、同发力、同落实,实现互促互进。一方面,突出能学的先学,全室党员干部自主开展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点,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前,室领导班子《选篇》均已通读一遍。每名党员干部平均每天学习时间不少于1小时,为每位同志发放笔记本,鼓励记笔记、写收获;另一方面,坚持能改的先改。结合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先后2次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针对政务服务、内部运行、干部作风等方面认真查摆问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深入剖析和自我反省,制定了详细的问题和整改措施清单,并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二、领导干部带头,引领常态化学习

  全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9月11日,我们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传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孙珅同志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任务安排,要求全员提高认识,积极参与,真学实改,务求实效。一是抓好学习统筹。结合政研室工作实际,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简便可行的方案,明确学习目标任务,列出任务清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全室党员干部科学合理的列出个人学习计划,将必学篇目落实到周、分解到日,确保全员学习有抓手、有方向。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领导班子集中封闭学习期间,带头按照学习计划完成学习任务。坚持常态化开展学习,室领导班子组织全室党员干部采取领学方式开展集体学习。利用微信群等网络方式,阶段性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题目,确保全室党员干部熟练掌握。三是深入开展研讨。成立了领导班子和青年干部两个读书班,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真学、真信、真做”读书活动,开展交流研讨6次,注重思想交流碰撞,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实现常态化,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招法

  严格对照中央和省市委规定的学习内容,突出主题主线,采取多种形式,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在学习方式上,坚持集中研讨学与分散自主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充分利用领导干部网络学习城、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学习。注重活化方式载体,采取务实管用、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学习,使大家乐学、爱学、主动学。11月8日,针对政研室工作性质特殊,工作强度大,加班成为常态,许多同志反映休息不够等健康问题,室领导班子加强人文关怀,以“补足精神之钙、关爱职工利益”为主题,组织全室党员干部参加了樊登图书会线下活动。大家通过寓教于乐式的体验式学习教育活动,认识并解决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放松了心态,缓解了工作压力,工作热情得到显著提升。在学习内容上,结合主题教育,在学好规定书目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内容,围绕做好政务工作需要,重点学习了《反对党八股》《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国务院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篇目,同时,还要求党员干部关注掌握时政新闻信息、专题讲座报告、先进人物事迹等内容,扩展干部视野,丰富工作素材储备,全室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学风、文风进一步转变。

  四、严格督促检查,务求学习实效

  为确保学习效果,室领导班子让全室党员干部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紧张起来,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紧盯中央和省市委规定的学习内容,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严格督学,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在抓好督学基础上,注重发现、培养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让全室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