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视窗
《活出生命的意义》
来源:市妇联     信息员:张欣     时间:2020-04-01     点击量:2948


活出生命的意义.jpg


       这本书是著名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尔所著,他是20世纪的一个奇迹。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维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弗兰克尔不但熬过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是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留下了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全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作者在纳粹集中营里三年噩梦般的恐怖遭遇。在那地狱般的苦难与困境中,他的父母、妻子与兄弟都死于纳粹魔掌,只剩下一个妹妹。他本人也是饱受凌辱,在几乎毫无生还希望的绝境里,依然保有活下去的希望,坚信生命的意义。第二部分,弗兰克尔系统地论述了“意义疗法”的核心价值,帮助成千上万因失去信心而引发心理疾病的人们,找到绝处逢生的生命意义。
       这本书或许可以让我们明白,决定成功的更多是非智力因素:明确的目标,积极的心态,努力和坚持,承受挫折和压力的能力。做一个始终乐观的、积极向上的人,并不是件轻松容易的事情,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仍能坚持自己的价值理念走下去的人,是了不起的。像作者所说的“一些不可控的力量可能会拿走你很多东西,但它唯一无法剥夺的是你自主选择如何应对不同处境的自由。你无法控制生命中会发生什么,但你可以控制面对这些事情时自己的情绪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