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台
深化作风建设 创新仲裁“云服务” 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来源:市人社局     信息员:李志颖     时间:2020-05-13     点击量:487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齐市仲裁院党支部围绕如何“高质量、高效率”处理疫情期间争议案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进行了深入探索,通过积极推行“仲裁不见面”,充分运用网上调解、仲裁网办、远程庭审等信息化手段,在疫情特殊时期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调解仲裁服务,切实保障了劳动者人身健康和合法权益双安全。5月初,经过前期多次调试和模拟,市仲裁院选取了一起关于我市某酒店拖欠员工工资和经济补偿争议案件,利用远程庭审系统隔空完成了在线庭审,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该酒店微信转账支付了申请人李某工资和补偿金23800元。全省远程庭审系统“云仲裁”服务的上线,促进了互联网与争议案件处理的融合应用,让当事人即可实现足不出户参加庭审活动,这极大提高了案件处理效率、缓解了办案压力,为此市仲裁院还举办了远程庭审系统应用培训,向全市各级仲裁机构进行推广。


图片1.png


       齐市仲裁院党支部以深入推进“开门办民生”为契机,不断探索完善实现“立案零见面”,创新运用微信小程序与仲裁立案功能整合,推行“码上立案”服务,申请人扫码进入小程序,即可在线填写仲裁申请、申领仲裁文书、查询企业信息、仲裁咨询电话和位置信息,实现了在线预约申请立案、上传证据、在线签名、即时反馈等全天候在线服务功能,此举不但极大降低了疫情期间办事群众窗口聚集风险,还切实提高了仲裁信息化服务质效,为我市劳动者铺设了一条健康安全维权之路。